課程資訊
課程名稱
專題討論
Seminar 
開課學期
107-2 
授課對象
藥學研究所  
授課教師
徐莞曾 
課號
PHARM7001 
課程識別碼
423EM0030 
班次
01 
學分
1.0 
全/半年
半年 
必/選修
必修 
上課時間
星期一8(15:30~16:20) 
上課地點
 
備註
本課程以英語授課。上課地點:101階梯教室與李水盛、林文貞、楊雅雯、顧記華、孔繁璐、忻凌偉、林榮信、郭錦樺、楊家榮、林君榮、許麗卿、張嘉銓、王繼娟、林珍芳、黃織芬、林欣儀、張琳巧、吳建志、何蘊芳、沈麗娟、陳燕惠合授
限碩士班以上 且 限本系所學生(含輔系、雙修生)
總人數上限:60人 
Ceiba 課程網頁
http://ceiba.ntu.edu.tw/1072PHARM7001_01 
課程簡介影片
 
核心能力關聯
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
課程大綱
為確保您我的權利,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
課程概述

修課同學先與指導教授討論,訂定藥學領域或該研究室發展相關的主題;每位同學分別由授課老師安排時程,在課堂上進行主題式探討的口頭報告,並參與其他同學提出的主題討論。報告摘要、相關論文與報告投影片,可放置於課程網頁以供參考。
上課時間:星期一 15:30~16:20
上課地點:水森館101講堂
開課老師:徐莞曾老師,與藥學所全體教師合授
修習人員:碩士班學生、博士班低年級學生;但為本研究所全體研究生必須出席參與的課程,即使修習學分數已達到最低要求仍應出席。
評分方式:報告表現(60%)、主持表現(5%)、課堂參與(25%)、書面資料(10%)
 

課程目標
1. 給予主題式文獻蒐集、彙整及評論的訓練,以培養執行研究及使用相關工具之能力。
2. 透過現場討論的方式,加強參與學術活動的動機、訓練口頭表達能力及辯證邏輯,並培養參與學術討論應有之積極態度。
3. 了解系所內其他研究室的學術發展方向,以促進發展可能的研究交流。
 
課程要求
1. 修課學生需上台報告,報告日期經公告後不得隨意更換,若有任何問題請與助教聯絡。
2. 本研究所全體研究生,以學生證配合門禁刷卡機於上、下課分別刷卡簽到、簽退。
3. 報告時需選擇與藥學領域相關的主題,並經指導教授同意。
4. 以英文報告,內容涵蓋對該主題進行引言和最新的研究進展介紹,分析評論目前的困境與未來方向;不可單就1-2篇期刊文章進行導讀或陳述,其深度與廣度需適合全所師生,並與單純之書報討論有所區隔。
5. 報告摘要經指導老師過目後,於報告前一週,發送紙本摘要給全所老師及修課學生,若每遲交一天,或有老師未收到,扣學期總分1分。
6. 報告摘要需再多準備兩份,分別張貼於水森館1樓與公衛大樓9樓之公佈欄。張貼方式為:週一 9:00 AM前繳交至徐莞曾老師辦公室R201(勿請學生轉交),由老師統一處理公衛大樓摘要公告事宜;自行張貼摘要於水森館公佈欄。
7. 專題報告的主持人由學生輪流擔任;主持人請先介紹報告者的簡單背景,並協助報告者將演講總時間控制在30分鐘內,於演講後引導聽眾發問,將現場互動問答時間控制在15分鐘內,並進行3分鐘的簡要評論與總結。
8. 每位學生皆需參與當場提問,提問時先自報姓名與研究室。老師依各學生於課堂之參與討論程度給予計點,當堂課平均每計1點即1分;未參與討論者:0點;參與討論者:1點;參與討論表現良好者:2點;如果未自報姓名,將無法提供老師計分。
9. 報告者必須記錄現場聽眾的問題,並予回答;另外,將專題討論時每位師生提問的問題,不論是否已經當場回覆,都一一記錄問題內容、提問者,並整理相關的說明和回覆、與可參考的文獻,為書面報告(請同學依照附件一的格式Pharmacy Seminar Q&A Format)。於報告的隔週一,統一寄給課程助教,由助教上傳至此門課程Ceiba的「課程大綱與內容管理」;並同時email給開課所有老師與修課同學。該書面報告內容將納入此課程評分項目。
 
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
 
Office Hours
另約時間 備註: 由研究生與指導老師約定時間。 
指定閱讀
無 
參考書目
以最近三年內之藥學領域科學期刊為主。 
評量方式
(僅供參考)
 
No.
項目
百分比
說明
1. 
書面問題報告與摘要 
10% 
 
2. 
現場報告表達和投影片內容 
60% 
由參加專題討論老師評分後的平均分數 
3. 
課堂參與 
25% 
含課堂臨場提問與出席率 
4. 
擔任主持人的控場表現 
5% 
 
 
課程進度
週次
日期
單元主題
第1週
2/18  課前導言暨課程說明 
第6週
3/25  報告者:林亞葶 
第7週
4/1  報告者:李京樺 
第8週
4/8  報告者:黃皞甯 
第9週
4/15  期中考週 
第10週
4/22  報告者:傅善圓 
第11週
4/29  報告者:路婉慧 
第12週
5/6  報告者: 蔡豐隆 
第13週
5/13  報告者: 蔡旻諭 
第14週
5/20  報告者:陳 琬 
第15週
5/27  報告者:曾奎耀 
第16週
6/3  報告者:鄧依寧 
第17週
6/10  報告者:杜啟敏 
第18週
6/17  期末考週